APH米英Only//我心所系如我阳光下的影子,我逃它追,我追它逃。全文去wb@莺育Rose,考研中,会回归。

深藏于记忆中的蔷薇与你

2016.8.6

cp 米英

娘塔利亚

偶尔回归本来的风格,略意识流。

你在记忆的角落里深藏着,就连我也无法找到。

 

 

在伦敦这个小小的箱箧般的城市里,有许多蔷薇开放。

在一株粉红色的蔷薇旁,我遇到了一个女孩。

她瘦弱的驱壳哭泣不止。

她有一双翠绿色的眼眸。

她挣扎在名为“忘记”的苦难的边缘。

蔷薇每一年开放又谢落,等待被捡拾的花瓣也被无心的凉风吹散。

 

上帝在玩弄齿轮。

他拨弄着一个,然后,一个,一个,又一个。一圈,一圈,又一圈。

 

 

今夜的聚会玩得有些过头了,不知喝了多少数不清颜色的酒精。

艾米丽深切地体会到了狂欢后的代价。

她抬起头望了望墙上的钟表,两点三十五分。但外面天都亮了,绝对不止半夜时分。

也许是自己的视线已经模糊到连表都看不清了。

难受,恶心。

丝毫没有欢快的心情,好像是一进家门,整个心脏就被裹上了一层潮湿粘稠的隔膜。

让人厌恶至极。

她带着满身的酒气冲向卫生间,但还没有跑到马桶前就开始了呕吐。

秽物从身体里顺着食道汹涌地挤出,令人生厌,又十分痛快。她索性扶着墙一口气在地上吐了个干净。

但呕吐过后,心里那阵让人难受的闷堵感还是没有消失。

艾米丽感到一阵困意,她想要立刻躺在床上入睡。

于是她拖着沙袋般死气又沉重的躯体走向卧室,但在客厅就被脚下的什么东西绊了一跤,重重地摔在了地上。

一开始毫无痛感,只是地板十分冰凉,甚至让她怀疑酒精麻痹了自己全身的痛觉。但过了不久,她开始感到浑身钝痛,并且从脑子里传来一阵尖锐的鸣声。

她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坏掉的机器,生锈的身体躺在地上一动不动,连手指都不能弯曲。

头颅仿佛要喷发的火山一般滚烫,但她觉得身上很冷。这种感觉就像身体被扔在了冰天雪地里,但头却落在了火炉中。

 

恍惚中,她望见了头顶的天花板,是深棕色的。

不,那不是天花板,而是一条河流——又或者是花丛。她不确定那究竟是什么,只看见有什么银色的东西在闪闪发光,晃得眼疼。在水一般的银子里,有许多蓝紫色的凤蝶在游泳,它们的翅膀缓缓轻轻地游动着。然后,她又看见了透明的蓝色水波一层一层荡漾着。这回她确定了眼前的的确是一条河流。

但紧接着,柔软的波纹中又出现了漂浮着的翠绿叶子和玫瑰色的大波斯菊。

她又迷茫了。

然后又一波呕吐感将她淹没,河流、花丛、水波和蝴蝶又都不见了。

脑是疲惫,心则翻涌。

 

 

 

 

她好像睡着了,又或者没有,一切都那样无声无息。

 

艾米丽无意识地迈步,却忽然注意到了脚下清新朴实的石板路。

抬头一看,已经是清晨了。

天空中有几簇乌云,但微薄的阳光仍然倾洒在土地上。这里像是一个小村庄,四周没有一个人,但却不乏生机。石路两旁生长着紫色的薰衣草,脚底还有金色的野菊。花的香气在空气中含蓄矜持地弥漫着。

艾米丽伸手摘下几株薰衣草,那香气便顿然消失了。

 

然后她沿着石路一直走,几分钟内,太阳便滑到了天空的中央。

时间正在十分不合理地流动。

她不一会就走出了村庄,却因为接下来的情形而震惊。

石板路的尽头竟然是熙熙攘攘的城市,而天空也不知在何时布满了乌云,看样子马上就要下雨了。

她看到,人群中来往不停的红色巴士和静默的电话亭十分显眼。

这里不是纽约。

她这样想着。

但她一时间又想不起这究竟是哪里。

究竟是哪儿呢?明明有一种无法忽视的熟悉感,但就像是脑子里多了一个吞噬记忆的黑洞,艾米丽无论如何也寻找不到相关的记忆。

 

一瞬间,她有一种可怕的迷失感。她模糊地感觉到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忽略了。

但还未等她想明白,眼前忽然就多出了一个人影,然后迅速跑开了。艾米丽隐约看到那是一个留着金色长发的姑娘。

没来由的,她也迅速跟了上去。

她的心里忽然腾生出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为什么?

不知道,莫名其妙的感情一阵接着一阵。

她感到有些恐惧。

记忆仿佛是从她不知道的地方,以她不知道的方式慢慢流进了脑海,但却像雾一般朦胧模糊。

不对,不对。

她好像是忘记了什么。

但她究竟忘记了什么?

而且她莫名的被一个陌生的姑娘吸引,正紧跟着她在人群中奔跑。

 

这一切都显得十分不合理。

 

艾米丽紧跟着前面的人,那个女孩的体力似乎并不好,跑了一会就开始明显的减速了。

要追上她对艾米丽来说是轻而易举。

但就在她要抓住那人的手腕时,眼前的人突然消失了。

她在哪儿?艾米丽慌忙地寻找着。

环顾四周,人群已经消失了,现在自己正站在一条小巷中。

巷子的两旁有几家装饰着绿萝和风铃草的小花店,还有几家幽静的咖啡馆,深色的木门上挂着简约精巧的门牌,上面用圆体或斯宾塞体的文字书写店名。

又是那种没来由的熟悉感。

左手旁的花店是这里最小的,但那儿的玫瑰却种的最红最艳。巷尾那家咖啡馆里的咖啡十分醇香,但是糕点上的奶油加的太多了,自己倒是无所谓,但有个人好像不太喜欢。

是谁来着?

回忆就像捕风捉影,不刻意回想,记忆就在脑海深处不停地呼喊,但如果硬要去追寻,又会像打草惊蛇般将原本就不清晰的线索丢失。

艾米丽感觉自己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,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时候错过了许多。

为什么自己会有如此奇怪的记忆?

她从来没有来过这里,她甚至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。

 

够了。

她试图寻找出路。

离开这里吧,别再去想什么不痛快的事了,这些都不如打一盘游戏来的实际,为什么不拿出点自己平时的心态呢?

艾米丽不再去寻找那个不知名的女孩。她放弃了一探究竟的念头。

她要回家了,她记得地板上的呕吐物还没有清理。

她强硬地压制住心中泛起的忧伤和难过。这些奇怪的感觉统统见鬼去吧!

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悲伤,不知道为何决定离开时会有种强烈的不舍,就像是分离骨肉一般。

她看到身旁的垂藤上开满了不知名的白色小花,她摘下了一朵,浓烈的香气忽然扑面而来。

那种香气就像是不属于人间的烈酒,直直地将她的灵魂勾出躯体,连带着大量的记忆汹涌而来。

不,不。

她迅速将那多花扔在了地上,蹲了下来,无声地抱紧了头颅。

她竟然想要哭泣。

太奇怪了,太奇怪了。一切都显得那么不正常。

不要再待在这个奇怪的地方了。

回家吧,然后躺在床上好好睡上一觉,把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统统忘掉,就像忘记过去发生的千千万万件或悲或喜的事情一样。

她十分擅长遗忘。

也许她可以把任何事情像团废纸一样撕碎揉捏,然后塞进记忆的夹缝中,令它慢慢腐烂。

 

艾米丽转身向来时的方向走去。

此时天空已经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,打在地上的雨水将泥土的气味从地面上冲开,发散到了空气中。潮湿的气息远不像她平时闻到的那样强烈,反而像是在梦里一样若有若无。

脚踩在原本来的路上,却无论如何都走不出小巷,艾米丽意识到自己迷路了。

可是直直的巷子一通到底,又怎么会迷路呢?

她不停地走,却在原地绕了无数个圈子,心里一阵烦闷。杂乱的思绪,不安的心情越来越强烈,路也像缠绕在脑中的情绪一般让人摸不着头脑。

她似乎被困在了一个永远也找不到方向的境地。

 

上帝在玩弄齿轮。

他拨弄着一个,然后,一个,一个,又一个。一圈,一圈,又一圈。

转不到尽头。

再也停不下了。不管是方向,还是……

 

忽的,眼前的场景突然开阔了。

艾米丽睁大了蓝色的眼睛。

 

她来到了一个好像植物园的地方,有各式各样的棕榈,还有月季和山茶等花卉,数不清的颜色各异的植物被安排在适宜的地方。

就像动物园一样,来自天南地北的植物奇迹般地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。

 

她也看到了刚才那个引她来到这里的女孩。

她背对着自己,瘦弱的肩膀轻轻地颤抖着,面对着一丛粉红色的蔷薇。

艾米丽不由自主地高兴起来,但她没有贸然走近,生怕她再一次消失。她轻轻地走过去,听见了女孩微弱的哭泣声。

女孩穿着浅蓝色的裙子,裙摆下的小腿细瘦白皙,整个人看起来弱不禁风。

蔷薇的香气平淡无奇,不如圆圆的花瓣更加柔美。只是花藤看上去比花朵更加张扬,深绿色的像蛇一般盘曲在栅栏上。

艾米丽轻轻地拍了怕女孩的肩膀。那个哭泣的女孩回过头来。

她有一双绿色的眼睛,戴着普通的方框眼镜,清透干净,脸上挂着不明显的泪痕,眼神平静,完全不像哭泣的人。

被这样一双眼眸注视着,艾米丽没来由的一阵紧张。

“嗯……你好,小姐,我是……”

“不。”

女孩打断了她的自我介绍。

“不,我知道……没必要告诉我你是谁。”

她说出了一段莫名其妙的话。

“额可是……”

“罗莎。我是罗莎。”

“哦哦,好的罗莎。”

接下来,艾米丽不知所措,她从来没进行过这么奇怪的对话。

“嗯,请问……”

罗莎的绿眼睛直望着她,似乎是在等待着下文。

“请问你在哭吗。”

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,自己怎么会问这种问题。

“哭?不,并不是。”

她否定了。

“我难过,但我并没有哭,我只是在感叹。”

艾米丽发誓,这个姑娘是她见过的最奇怪的。

“感叹?你在感叹什么?”

她发出了疑问。

“我在感叹,蔷薇花开的太多了,你看。”

身边的那丛蔷薇开着稀疏的花朵,完全不能用“多”来形容。

“事实上,我并不这么认为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罗莎好像有些难过一样地低下了头,尽管她精致的脸上并没有太多表情,但失落的情绪连艾米丽都能感受到。

虽然完全不知道这个人为什么难过,但艾米丽觉得还是应该安慰一下她。

“啊,其实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话被再次打断了。这回艾米丽终于沉默了,这个人真是奇怪,但更奇怪的是自己竟然没有感到厌烦,反而还有些愉快。

“我是说,刚才你问我的问题是什么?”

见艾米丽一脸的无措,罗莎便又问了第二次。

“啊……是你在哭吗?”

这个姑娘有健忘症吗。不过艾米丽依旧没有厌烦的情绪。

而这次,罗莎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。

“是的,我有点难过,我被人抛弃了。”

艾米丽不太擅长安慰人,但她不想要罗莎难过,她试着组织语言想要说点什么,但罗莎却先开口了。

“啊,不好意思,我有遗忘症,有时候记不起刚刚说过的话,如果造成了困扰那么我十分抱歉。”

“嗯,没关系!”

她只能这样回答。

“那么,我想调整一下心情,你可以陪我散散步吗?”

“可以,当然可以,谁让我是英雄呢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罗莎笑了,她弯起了嘴角,绿眸中流露着温和的暖意。

 

她们走出了植物园后,又回到了刚才的小巷。

雨下的有点大了,但谁也没有撑伞。

有了罗莎在身旁,迷宫般的巷子恢复了原样,安静,沉默。

“罗莎,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?”

艾米丽抛出了自己的疑问。

罗莎睁大了绿色的眼睛疑惑地望着她。

“你不会不记得的。”

记得?自己来过这里吗?

“这里是伦敦,我的故乡。”

收起了眼中的疑惑,罗莎眼神有些黯淡地说。

伦敦……对,伦敦!红色的巴士和电话亭,还有细细的雨点,还有薰衣草,还有巨大的植物园。

这里是伦敦,自己竟然会记不起来。

“抱歉,我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。”

自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。

罗莎无声地看了她一眼,平静地说:

“左手旁的花店是这里最小的,但那儿的玫瑰却种的最红最艳。巷尾那家咖啡馆里的咖啡十分醇香,但是糕点上的奶油加的太多了,我不太喜欢。”

罗莎的语气,像是埋怨,像是悲伤,也像是恳求。

“啊,是的,我知道。”

她是怎样知道的呢。

“你是怎样知道的呢?”

罗莎好像笑了,但笑得有些心碎。

“……我也不知道,就好像是经历过,但又忘记了一样。”

艾米丽老老实实地回答。

一瞬间,罗莎的表情像是要哭了一般。

“不,忘记的是我……该忘掉的是我。”

看着这样的罗莎,艾米丽忽然感到一阵心痛。

那是怎样的感觉,就像是看着自己的爱人在面前哭泣一样,这样熟悉。

为什么这个地方会有这么多似曾相识的记忆呢?

为什么只一眼罗莎就会让自己格外怜爱。

雨越下越大,雨水打湿了瘦弱的女孩的身体,她可怜兮兮地立在巷子的中央,看上去是想哭,但握紧了的苍白的手暴露出了她正在拼命地忍耐。

艾米丽想要抱紧那个羸弱的身躯,却又害怕这样的动作太过突兀。

“你知道我是被谁抛弃的吗?”

罗莎的话在雨里颤抖,微弱的几乎不可闻。

而艾米丽不敢回答。

她害怕答案。

 

“是记忆。”

 

预想的答案并没有出现,但艾米丽却隐约觉得心中好像灌满了滚烫的热流,它想要突破这具身体涌出眼眶。

 

“那么,艾米丽。”

罗莎在哭。

“你还记得你刚才来到这里的情形么。”

 

人的记忆承载了一个人的一生,只要人活着,记忆就会伴随其中。而失去的人生就是失落在时间长流中的记忆,丢弃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。

 

几个小时前发生了什么?一个月前发生了什么?一年前发生了什么?

不记得,不记得,不记得,全都不记得了。

为什么,为什么……

是谁,是我。

是我。

被抛弃的人是我。

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?我为什么来到这里?这里是哪里?

艾米丽猛然环顾着四周,却发现周围的一切是如此的陌生。

巷子的两旁有几家装饰着绿萝和风铃草的小花店,还有几家幽静的咖啡馆,深色的木门上挂着简约精巧的门牌,上面用圆体或斯宾塞体的文字书写店名。

然后……

巷子的中间站着一个人。

她还记得,那是罗莎。

对,罗莎,她是谁。

我为什么被她吸引?

艾米丽慌忙地跑向罗莎,紧紧地将她拥抱在怀里。

“罗莎,告诉我,我究竟是怎么了,我忘记了什么,快告诉我!”

她听到了怀里的人终于达到极限的哭声。

 

“艾米丽,你总是会忘掉些什么……情人节送给我玫瑰,你第二天就忘记了。我不喜欢奶油,但你却总是带我去巷尾的那家咖啡馆。我害怕有一天你会连我也忘记,但你没有……你每天清晨都会对我说‘我爱你’,从来没有忘记,我不知道你是否无时无刻都在心里默念,但我非常幸福,因为不管你遗忘了什么,你都不会忘了我。你说,那是因为你是英雄……”

 

“可是……”

 

上帝在玩弄齿轮。

他拨弄着一个,然后,一个,一个,又一个。一圈,一圈,又一圈。

转不到尽头。

再也停不下了。不管是时间,还是遗忘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淡淡的蔷薇香似乎是从她自己的脑海中溢出的,连结着飘摇美丽的梦境,和已所剩无几的清醒的现实。

 

艾米丽躺在冰凉的地板上,已经是清晨了。她已经不记得晚上发生过什么了,更不记得为何洗手间的地板上会有呕吐物。

但她尚且记得那个名字,罗莎。

她想用剩下珍贵的几分钟来记录下一切,可令她绝望的是记忆正像时间一般不留间歇地从生命的缝隙中流走。

这样的遗忘在曾经发生过多少次呢。

还未寻得结果,已然丢失了方向,只迷茫地站在空白大脑的中央做着毫无目的的思考。

她哭着寻找纸笔,却忘了把它们放在了哪里。

她默念着。

罗莎,罗莎。

我爱你。

我爱你。

罗莎,罗莎

我爱你。

我爱你……

 

……

…………

什么?

戛然而止。

 

 

艾米丽看着空空如也的手掌,疑惑着。

为什么会哭呢?

为什么……

 

说起来,今天的天气真好。

窗外的阳光很暖,很温和。

 

 

在伦敦这个小小的箱箧般的城市里,有许多蔷薇开放。

蔷薇每一年开放又谢落,等待被捡拾的花瓣也被无心的凉风吹散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因为想要试着偶尔回归原本的风格,所以写了一个十分不美好的故事,在此万分抱歉。

艾米丽患有遗忘症,她忘记了罗莎。两人从前的确是相爱的,但却不幸没能使爱情长存。

最后的结局也可以看成开放式结局。

文中提到的艾米丽的梦中出现的场景都是两人曾经经历过的,其中的植物园就是邱园,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点小小的执念。

我想要表达的其实不仅仅是悲伤无奈的结束,但可惜因为能力不够没能表达出这一点。

下一次,想要写一个不那么悲伤的故事,顺便,女孩子们真的很可爱。

评论(3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莺育 | Powered by LOFTER